English

高精尖制造技术与装备创新研究中心

成果转化方向

1.复合材料成型装备及应用

复合材料成型装备是碳纤维等复合材料结构件制造的核心设备,在航空航天等军事和民用重要领域内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项目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以实现智能铺丝机器人、高性能数控缠绕机等复合材料成型装备研制及产业化为目标,形成材料-工艺-制造-检测一体化高水平工程研究队伍,带动复合材料产业创新和产品升级,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国家重大型号任务及产业化发展需要。

2.节能与新能源机电耦合传动系统及产业化

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机电耦合传动系统是其中的关键,具有重大的研究和工程应用价值。项目团队在国家工业强基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技改等项目的支持下,以实现高功率密度、高转速、高效率、长寿命、低噪声的机电耦合传动技术的产业化为目标,建立一批具有高水平科研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的创新型领军人才队伍。在机电耦合传动方案综合与优选、长寿命低噪声高精度行星排、模式切换的机电液精准控制与自适应、耦合振动和噪声控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军民用车辆、工程机械等,引领了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3.新原理低成本高精度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及其制造工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志同教授发明的无间隙活齿减速器和无间隙弹性齿轮减速器,从原理上彻底消除了现有RV传动和谐波传动的回差;发明了可实现近似面接触传动的变形余弦齿轮减速器,强度可提高33%左右,可将减速器体积减少30%以上;发明了利用大型可开合砂轮磨削小直径内齿轮的低成本穿越磨削加工新方法,可望将减速器内齿轮加工成本降低50%-80%。项目团队拥有80余人的研究实验队伍,利用自行研制的设备实现了3级精度精密齿轮的稳定磨削加工。技术团队将与优势企业合作致力于实现我国超低成本、高精度、小体积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的产业化,实现我国高精度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的自主可控。


企业联合攻关情况

1.浙江万里扬变速器股份有眼公司联合攻关 商用车自动变速器软件开发技术

乘用车变速器经过近十多年的发展和迭代,已经完成自动化、混动化的快速转型,市场需求强凱技术发展十分迅速。而商用车变速器的自动化术发展存在一定的滞后,市场占有率不高。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变速器零部件优秀企业,在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变速器市场占有率一直属于行业前列,并希望未来能够在商用车自动变速器领域拓展市场。高精尖中心的汽车智能传动控制团队在自动变速器电控系统的产品开发方面有着丰富的工程经验,因此团队与浙江万里扬签订联合实验室建设协议和多项横向课题合作协议,目前已经正在进行两款车型的软件开发和匹配标定。

2.宁波圣龙汽车动力系统股份有眼公司联合攻关新能源汽车高效、高精确电子油泵技术

电子油泵是传统和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核心部件,负责液压系统润滑、压力的控制,对提升系统效率、可靠性以及推动电动化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宁波圣龙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福特、通用、BMW、大众、江铃汽车、奇瑞汽车、长城汽车等全球及国内多家汽车厂提供零部件,目前正在向新能源汽车关键电子零部件领域发展,中心依托宁波市2025项目和宁波圣龙汽车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围绕电子油泵的控制系统展开合作攻关,以提高产品的响应性能和控制稳定性,目前已经完成A样机的试验測试,并开始B样机的设计优化。

3.上市公司宁波华翔集团联合攻关高精度激光纹理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

纹理装饰属于高附加值产品重要元素,直接影响消费者使用体验。随着个性化需求日益增加,化学蚀刻、机械雕刻等传统技术无法满足复杂纹理精细加工新要求,且存在环境污染严重、加工效率低等问题。激光纹理加工是近年来广受关注的新技术,具有高质量、绿色环保等优势,然而,高精度激光加工装备和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严重影响我国相关产业迅猛发展。

宁波劳伦斯表面技术有限公司隶属于上市公司宁波华翔集团,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宾利、宝马、奔驰、克莱斯勒、沃尔沃、路虎、福特等20多家高端汽车厂家提供内饰件,亟待研发新型纹理加工技术及装备。

中心依托宁波市创新“2025”重大专项,与劳伦斯公司开展联合攻关,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飞秒激光纹理加工关键技术,目前正处于装备样机研制阶段。

4.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共同联合攻关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

中国是造船大国,船运交通大国,船舶污染大国,在30年碳达峰、60年碳中和目标下,2021年车用燃料电池处即将进入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阶段,车用、船用燃料电池同步发展具有产业协同效应,可以实现治理船舶污染、节能减排和技术转型升级目标。

在此形势下,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中国船级社浙江分社、天海融合防务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绿色动力水上运输有限公司在天海防务总部顺利举行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联合开发示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中心依托团队现有的储氢罐制备技术,承担此联合攻关项目中致为关键的技术环节——船舶用储氢罐的开发研制工作。


Copyright © 2018-2022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 京ICP备05004617-3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梅山街道康达路399号
邮编:315800

  • 访客系统

  • 官方微信